close

最好的教師

劇情簡介

《最好的老師》講述事業、婚姻兩失意的高中老師九条里奈(松岡茉優 飾演)在學生畢業典禮那天,被自己班上的學生推下樓,然後重回到一年前尋找事件原因……

 

評價心得

《最好的教師》這部劇是由《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團隊製作的一部戲,一開始蠻期待的,看完《最好的教師》第一集,我覺得還算是可以。開頭以女主角的旁白述說著當老師的各種難點,沒想到在送走高三學生,畢業典禮的這一天,她被推下樓了,然後她回到了接下三年D班班導,開學典禮的那一天,學生笑鬧著,而她要找出三十位同學裡誰是兇手,這個開頭還算不錯,馬上建立了懸疑感,劇情上,第一集就點出女主角所面對的兩個狀況,一個她為何被殺死?工作上,班級裡的霸凌問題,二是私生活,她老公為何要跟她離婚,會期待看她如何解決班級裡的問題,以及想了解他們夫妻的關係狀態。在劇情設定上,讓我想到之前的日劇《重啟人生》,只是這部是主軸在教育上,她過去經歷的都將成為她的工具,看她如何對抗學生,並讓學生真正的成長,是接下來看點。

角色上,女主角是一個無力感十足的教師,在袖手旁觀很多事情後,重來一遍決心要改變這一切,鵜久森葉(蘆田愛菜 飾演)是班上目前被霸凌的人,在第一次人生中,畢業前就已經死亡,是一個孝順的女孩,不想讓父母擔心,學生裡帶頭作惡的是相樂琉偉(加藤清史郎 飾演),會好奇學生們背後的故事,順帶一提,這間學生在三年級時,把問題學生都聚集在同一班這個做法也是太難為老師了。

整體來說,《最好的教師》是一部還可以的校園懸疑穿越劇,第一集感覺最後說教的地方有點多,但整部劇氛圍呈現得不錯,陰鬱的畫面,學生們也是夠壞,節奏也算是順暢,總之,喜歡校園霸凌題材、教育主題,懸疑劇,或是喜歡松岡茉優、蘆田愛菜的朋友可以看看這部日劇《最好的教師》。

第2集心得

「我有重要的事要跟妳說。」是女主角丈夫對她說的,他要離婚,原因是害怕一直過這樣的日子,但過去無法解決的,現在也無法解決,她要面對的是她們班的學生,這一集是關於有家庭問題、金錢困難的同學,蠻喜歡女主角對他說的「要是很痛苦,你不必忍氣吞聲,可以想說什麼直接說出來。」而同學也認真地對媽媽說了他的期望,他想繼續待在這所學校和好友一起畢業,但是媽媽不在乎,直到老師出現,連好友也出現,拿打工的錢向媽媽請求,這一段我覺得很感動,有些事是很珍貴的,如果能用金錢解決的,真的不必犧牲那些美好,這集的結尾我也覺得很有感,有時人真的很愛耍酷,女主角明明在乎丈夫,卻還想著「我至少在最後還能當個好妻子」,她對學生說的,她也用在自己身上,坦白地、任性地說出自己的期望,我不想離婚,她說「雖然你害怕這樣的日子會一直過下去,但我想說這樣的日子,有可能會在下一秒就煙消雲散,所以我想守護這樣的日子。」

第3~5集心得

看完《最好的教師》第三到五集,可以感覺到這個班上學生的多樣性,從對機器感興趣,並投入專研的同學、功課好的資優生、找不到容身處的大姐頭跟班、被同學認為很怪的低調歌手,每一集都是老師和鵜久森葉一起慢慢去改變他們,同樣是以說教的方式,一個個道理說給他們聽。

第三集中蠻多金句,『折磨你們的大部分原因是「想像」』、「因為善良,所以會想像別人的感受,想像自已的立場,遇到壞事也會吞忍下來。』、「為什麼我們必須在只有善良會吃虧的世界裡度日呢?」、「想得更簡單,根本沒必要被身邊的所有人理解與認同。」最妙的是竟然有同學反而希望帶頭大哥可以排擠他們,無視他們,因為他們覺得帶頭大哥的東西,他們一點也不覺得有趣,這些道理也可以讓人有一些思考,第四和第五集也是類似概念,擔心找不到自己容身之處的女同學,喜歡她的人告訴她,其他地方沒有,至少可以在自己站的地方找到容身處,不用勉強自己跟別人一樣。

我蠻喜歡第五集的女歌手同學故事,她的外表裝扮真的很容易讓人給她貼標籤,好像是她就是做自己,很自以為,很怪,不在乎所謂校園青春,但其實她是在乎的,同時她也想證明別人認為的奇怪,也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喜歡她在文化祭表演唱的歌,椎名林檎的〈17〉,挺好聽的,歌詞也很不錯。

看完前五集,我覺得還算是可以,而第五集也帶來了一個小轉折,不知會有什麼影響,這個設定也讓人想到《重啟人生》。

 

《最好的老師》完整評價心得

看完《最好的教師》,我覺得還可以,整部劇圍繞著歸屬感這個議題,並以「別讓自己褪色,認真面對人生」來做為老師的信念,只是不懂第六集的轉折設計,為了改變其他學生?以及後面學生的轉變,蠻突然的,真兇算是出人意料,星崎透(奧平大兼 飾演)因為自己無法融入其他人,隱藏自己,感到痛苦無聊,所以殺了老師,然後自殺,這點我也是不太懂,但這部劇傳達的還是很正面,只要活著就有機會改變,學生們也都改變了,挺好。

arrow
arrow

    平靜。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