跖狗  

簡介:狗子自小無依,但遇到古家之後,知道了什麼是親人,但命運卻......

感想:

跖之狗吠堯,非貴跖而賤堯也,狗固吠非其主也。

                                                                                                                                      ─《戰國策》齊策六

盜跖的狗對堯狂吠,與堯賢不賢能無關,而只是因為他不是它的主人而已。那是對是錯?「跖狗」以此句為引,道盡全書。狗子自小無依,作為小偷,從不知信任為何物,直到失風被逮,遇到古家人─捕快世家,人生至此有了改變,有了一個全心全意信任他的哥哥─古嘉義。但好景不長,作為捕快的古家班因抓不到一名武藝高強的女賊,而落入愁雲之中,期限將至,若不能將其逮捕歸案,古家班當家年老的古爺爺即可能因承受不住杖責而有性命之危。狗子先是跪求女賊,後被逐出古家班,再來頂罪想救古家人,再來便是鑄下大錯,殺了來刑場拯救自己的女賊……

故事的主軸是人的執念,所有的角色都因心中的執著,在江湖遊走,在這江湖裡對錯已然模糊。兩位主要角色─嘉義,正義的執著;狗子,對古家的執著,卻成為惡的代表,這個地方很有趣,當正義代表遇到為了自己而成為惡人的人,那他該如何主持正義?我特別喜歡這對兄弟的互動,憨厚的嘉義和鬼靈精的狗子是強烈對比,但他們卻是最好的親人。我很喜歡作者描述他們過去的一些情景,我摘錄部分我喜歡的:

這是他們小時候第一次對話,狗子從古家逃回賊窩,卻被同夥打了一頓,嘉義到處尋他,終於見到,並執意要帶他回家。以下為其中一段對話,嘉義背著和他年齡近似的狗子回家:

「狗子,你跟我回去,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一口食,有我一片遮雨的地方就不會讓你淋著─」

「還說呢,現在就拿我擋雨了……」狗子伏在嘉義背上用微弱的聲音說著。

此外,本書的江湖並沒有什麼名門大派,有的是江湖上的小人物,但從這些人物我看到武俠不一樣的新面貌。

最後,這是作者自序裡的一段話,我覺得不錯:

「我沒什麼可說的,所以我讓故事說。」

 

博客來-跖狗卷一

 

評分    8/10 相當好看的武俠小說,快去看看吧!

 

 

arrow
arrow

    平靜。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