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和短評

本片改編自小說<房間>,作者是愛瑪.唐納修。

看完電影後,我覺得本片所談的是愛給予人力量和勇氣,度過人生的低潮,相信看完這部片的朋友,也能感受到那股堅韌的生命,而我認為它是一部療癒電影。

 

故事從一個天窗展開,一個童稚的聲音講述著一個故事─一個女人在一個房間裡,麻木地過著生活,而有天一個孩子的到來改變了這一切。那個聲音來自於說故事的孩子,他很小,他即將過五歲生日,他和他的媽媽生活在一個狹小空間裡,唯一能看到外面的就是那一扇天窗。

男孩的名字叫傑克,他的世界就是這裡,這個房間,還有他的媽媽,另外,有一台電視,ˇ以及偶爾會出現的一個不知名的老男人,孩子和媽媽都稱他為老尼克。

本片的前段就是傑克和媽媽在房間內生活的情形,原本以為很枯燥,但透過孩子的旁白,讓這個房間並不只是一間房間,孩子的想像力改變了這裡。

母子之間的相處互動自然寫實,母愛很動人,媽媽講故事填補小孩的童年,讓孩子自由徜徉在自己的世界,沒有讓孩子去承受她所面對的這個困難。而小童星的演技很自然,他會因為生日蛋糕沒有蠟燭而吵鬧,也會因為一台遙控汽車而歡天喜地,他用他的方式去讓這個環境變得好像很美好,儘管他所用的,在一般人看來是那麼糟糕,但他純真的心很知足。

在小房間的這段劇情很明快,表現出很多這對母子的狀況,傑克很純真,媽媽很壓抑,她一直保護著她的孩子,也不讓孩子知道真實情況,直到他五歲了,也就是劇情的一開始,她要告訴她的孩子她的故事,也是這部片的轉折之一。

我很喜歡這段母子的對話,戲劇張力很強。其實傑克他懂事了,他對於這個世界已經出現了疑惑,而媽媽親口證實了這一切,他的世界不是真的世界,真正的世界是他所想像的外太空,他失控對媽媽大聲咆哮並留下眼淚,媽媽也因為長期的壓抑而落下淚水,她終究要讓她的孩子面對這個世界,去理解她們所處的狀況。

 

「你已經五歲了,你必須理解這個世界,我們不能再過這樣的生活,你必須要理解,你要幫我。」媽媽對傑克說。

「我想回到四歲。」傑克低著說著。

 

這短短的一句話說明他其實理解,但他不想改變。

傑克是個貼心的孩子,他看到沮喪,彷彿失去靈魂的媽媽,他打開他的眼睛去看,去慢慢接受這一個巨變,並開始問媽媽關於那個世界的事,於是媽媽開始計畫一。很顯然地計畫一並不奏效,讓傑克裝病,然而,老尼克這個病態的人不太在意,於是又開始計畫二─傑克裝死。

我喜歡這裡安排的橋段,媽媽總是透過故事讓孩子理解狀況,在影片一開始的基督山恩仇紀記和這裡做了連結,傑克必須裝死並讓媽媽用毯子包起來,來逃出這個房間。順帶一提,媽媽用愛麗絲夢遊仙記,讓孩子了解她當時被抓的處境。

讓孩子演練逃亡的橋段,在不斷的練習中,看得出孩子的害怕,在一次成功的演練裡,孩子因為受不了而喊出我恨妳,這是多麼地讓一個母親心碎。

傑克逃跑,配樂聲音量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孩子的喘息和心跳聲,塑造出一種緊張感,是否他能逃過老尼克的魔爪?

 

獲救的過程很快就結束了,警方找到個小房間,母子相擁,然後她們來到了醫院,並要面對真實的世界了,一開始有點替傑克擔心,但我想他只是有點怕,相較於媽媽的壓抑,他只是需要時間適應。

在這噩夢結束之後,媽媽才正要去解決她的心魔。其實她還是被困在那小房間,那裏是她心中的結,她回到的這個世界,和以前不一樣了,父母離婚,以前的那棟房子也不同了。

她和她的母親回到里奧─算是她的繼父和母親的房子,她的脾氣變得暴躁,看到以前和同學的照片不時會哭,對傑克也沒有了耐心,對自己的媽媽更是諸多責怪,怪她為什麼要教她與人為善,不然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

 

她的心依舊困在那間房子。

在一次的專訪中,主持人問她一個問題,為什麼她不讓傑克自由,在他更小的時候就離開那裡,過著更正常的生活?她回答,她有我啊,但這問題顯然讓她的情緒潰堤,她的內心深處或許有那麼一點自私,她就是希望傑克能夠陪她,讓她不那麼的悲慘。這件事擊垮了她,一個晚上,她自殺了,所幸並沒有死。

在本片的後半段是他們母子獲救後發生的事,傑克的外公不太能接受傑克的存在,但幸運的是外婆和里奧接納了她們,並真心付出他們的關懷,外婆更是付出他全心的愛對待傑克。在媽媽喬伊接受治療的期間,里奧搭起和捷克的橋樑,用狗來幫助他更敞開心胸,外婆也溫柔地對待傑克,傑克適應得愈來愈好。

 

後半段印象深刻的幾段戲

傑克對外婆提出一個要求,希望外婆剪下他的頭髮─在先前的片段中,傑克表示這那頭髮是他的力量,因為他想把這頭髮給媽媽,現在的媽媽更需要這股力量,也就是說傑克他走出來了,他希望媽媽也能走出來。在剪完頭髮,洗完頭髮後,傑克對外婆說我愛妳,我想他感受到了愛,這愛給他力量,他也愛媽媽,所以他把他的力量給媽媽。這一段劇情讓人很感動。

後來,媽媽回到家裡,和傑克在床上談心。

 

傑克問媽媽:「妳有比較好了嗎?」

「開始好起來了。」媽媽說。

然後媽媽說因為她拿到傑克的頭髮,傑克又再次拯救了她。

「我不是個好媽媽。」媽媽難過地說。

「但你還是媽媽呀。」傑克童言童語地說道。

 

這一段好暖心啊!對傑克來說,喬伊就是媽媽,不論怎樣,就是媽媽,先前主持人的問題似乎也不重要,她愛她的孩子,她的孩子也感受到了,他們互相陪伴,支持著對方,我想這就是對他們最好的選擇。

多麼的幸福,但曾經遙不可及,有這樣充滿愛的家庭。

故事的結尾,傑克和媽媽回到了小房間,傑克一一向家具們道別,呼應片頭他和家具們說早安的劇情,我想他是正式和過去說再見,那曾經的幸福小天地。

 

很喜歡最後傑克的旁白。

「世界還有許多事情,有時候,會有點害怕,但沒關係,還有我和妳在一起。」

心中有愛,能給予人勇氣,讓人更能勇敢地跨向未知的世界。

 

總結

在這部片裡,女主角和小童星的詮釋都相當到位,每一個表情,都顯示出角色所處狀況的情緒,內斂而深沉的表現,讓人融入劇情之中。

另外,本片的劇情節奏明快,絲毫讓人感覺不出是一部將近兩小時的影片,劇本細節很棒,每一段情節的細節扣著細節,沒有多餘部分。

前段的陰鬱到後段的溫暖,對比十足,孩子的純真變得更勇敢一點,母子都從對方的愛中獲得更多的勇氣,總之,它是一部十分癒癒的電影。

arrow
arrow

    平靜。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