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改編自韓國電影《殺人告白》,此版本由伊藤英明和藤原龍也主演。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描述一個犯下連續殺人案的犯人,在訴訟有效期截止過去後,出版自傳書《我是殺人犯》,自稱是兇手曾根崎雅人(藤原龍也飾演),更因為這本書成為暢銷書而成名,此舉也引來追蹤案件多年的刑警牧村航(伊藤英明飾演)的注意……

 

感想

這次日版改編得很用心,將日本發生的重大事件—1995年的神戶大地震,融入劇情之中,讓整部劇更為寫實些,此外,也將日本法律殺人有效追溯期解釋得很清楚。

日版大部分的主要劇情是跟韓版《殺人告白》相同,但在細節上,做了不一樣的處理。曾根崎雅人在直播發表會中揭露了犯人的三大守則—

1.讓死者家人或者至親目擊殺人瞬間

2.殺人手法是從背後勒住脖子絞死

3.放過目擊者

聽他娓娓道來過去的日本和他所犯下的案件,穿插被害人看電視直播,想起對過去的痛苦回憶,我還蠻喜歡這個手法的。電影中依舊有諷刺一般民眾與媒體的盲目,無知的民眾和跟風的媒體在片中一覽無遺,另一方面,被害人帶著的哀痛和怨恨,同樣有展現出來。另外,我真覺得殺人兇手有夠病態,竟然為了證明自己,帶了殺人影片,播放給被害家屬看,真是有夠殘酷。

整體來說,《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劇情流暢,真實與虛構事件混合,讓人容易進入電影情境中,另外,劇情的細節和人物環環相扣,還有它的劇情反轉很精采,是一部很完整的電影,與一些日劇相同,有探討人性黑暗的部分。總之,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日版和韓版的差異

我多年前就看過韓版《殺人告白》,這次看到日版《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改編,很期待會改成什麼樣子,而結果,兩部片確實都有各自的風格。

韓版比較走向感性和黑暗,變態至極的兇手和用情至深的刑警成了強烈對比,尤其後續的爆點更讓人心裡一揪,更想痛罵兇手。男主角失去的是論及婚嫁的愛人,那一種迫切尋找的心情很深重,另外,他和愛人的母親之間的對手戲也是好看,被害者家屬絕望的心裡和怨恨在片中很強烈,時效這件事更是重重得打在人的心上。另一方面,日版就是比較嚴謹,細節上處理得很好,兇手很好猜測,所以它注重的點是犯罪心理,它更多的是去探討兇手黑暗人性背後的成因,也考驗著被害者家屬是否也會成為如同兇手般的惡魔。日版刑警失去的是他的妹妹,一個在神戶大地震之後仍留有餘悸的護士,有一個論及婚嫁的男友,在我看來,這一個改編是想分散韓版刑警的情感戲,轉移到另一位角色身上,試圖讓各個角色更有發揮空間。

我覺得日版想要加強懸疑點,讓人進行一些推理,然而,它卻沒有塑造出這樣的氛圍,原本兇手是可以更難猜測,因為這樣的人物是會讓人有反差,以及難以想像的,當我看到它的劇情編排,立刻就猜出了兇手,或許是因為看過了韓版的反轉點,才會去找兇手,但我覺得這個角色可以更隱蔽一些。

 

arrow
arrow

    平靜。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