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權力的遊戲.jpg

 

基本介紹

改編自同名影集《權力遊戲》,故事講述維特斯洛大陸上的紛爭和歷史。而在這個桌遊之中,每位玩家扮演這個大陸上的各個家族勢力,分別有北方的史塔克,中部的蘭尼斯特,南方的提利爾和馬泰爾,以及西方鐵群島上的葛雷喬伊和東方龍石島上的拜拉席恩。

遊戲勝利的方式是率先控制七座城池的玩家獲勝,或是遊戲十回合後佔領最多城池的獲勝,如果平手,比誰的大城池多。

遊戲分成三階段,第一是維斯特洛階段,這階段跟北方的蠻族,徵兵,競標權力排名(鐵王座,瓦雷利亞鋼劍,信鴉),以及檢視補給條有關,就是發生事件影響所有玩家的階段。(第一回合跳過此階段)

第二階段是戰略階段,也就是玩家們佈署各自的指令,遊戲的精華片段,這裡完全發揮外交的功力(嘴砲能力),全部玩家佈署完成後,翻開,擁有信鴉(信鴉權力排名第一)的玩家可以替換一個。

第三階段是行動階段,在此階段又有三個步驟,第一先看突襲指令,第二是行軍指令,最後是休整指令,這裡可以看看玩家們是否言行一致了。

細則介紹

接著介紹地圖上的指示物,城池有兩種,大城池有兩層,小城池一層,差別在於徵兵值,大的是2,小的是1。再來是王冠,它代表的是權利指示物的生產量,最後是木桶,它影響的是軍團數量的上限和軍團兵力上限。

指令有五種,突襲指令(火把)用來干擾其他玩家指令,行軍指令(斧頭)則是移動部隊,發動戰爭等,支援指令(拳頭)和防禦指令(頭盔)是戰爭時使用,最後是休整指令(王冠)用來獲得權力指示物和徵兵。

戰爭是這個遊戲獲勝的方式,當一個玩家將部隊行軍到他人領地時,就會發生戰爭,戰爭是比雙方的戰力大小,決定誰勝誰負。步兵戰力值是1,騎兵戰力值是2,投石車攻城時是4,平常是0,船艦戰力是1,玩家手上的家族牌也有戰力值,再加上指令上的戰力值,高的人獲勝,在這裡可以好好運用家族牌,有些家族牌有特殊功能,有些家族牌可殺兵,還有些家族牌可以防禦殺兵,這裡還蠻多變化的,戰爭時家族牌一定要出,牌用完,將牌移回手上。

最後是遊戲的競標機制,在這個遊戲中,爭取權力地位可是相當重要,三種勢力條各有其特權和好處,首先是鐵王座決定玩家行動階段的順序,擁有鐵王座(排名第一)的人更可以決定除了戰爭外,所有其他平手情況的勝負(包含競標),第二個是瓦雷利亞鋼劍,看到這把劍就知道,他是跟戰爭有關,排名愈前面的,戰爭平手時就是勝方,擁有瓦雷利亞鋼劍(排名第一)的人在戰爭時可以使用這把劍讓戰力加1。最後是信鴉,每個位子有不同的星星數,這個星星數代表單回合可以使用的特殊指令上限,所謂的特殊指令,舉例來說,休整特殊指令可以徵兵,突襲特殊指令可以掠奪,行軍,防禦,支援特殊指令可以擁有較多戰力值,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權力地位,此外,獲得信鴉(排名第一)的玩家可以在戰略階段的最後替換一個指令,也是很有用,另外他還可以選擇去看蠻族牌的第一張,決定留或不留。

 

實際戰況

在了解大概的遊戲之後,我們玩了兩場五人局的權力的遊戲。

第一局 海怪獅子雙鬥,玫瑰和狼耕田,雄鹿默默獲勝。

我擔任的是鐵群島的葛雷喬伊,另外四位扮演北方的史塔克,中部的蘭尼斯特,南方的提利爾,以及東方龍石島上的拜拉席恩。

提利爾和拜拉席恩結成同盟,兩人意圖瓜分南部中立的城池,由於是五人局南部沒有冬恩馬泰爾家族,南部顯得相當容易佔領。另外,中部的蘭尼斯特也和他們達成互不侵犯協議,很顯然,蘭尼斯特把在鐵群島的我當成對手。至於史塔克,他表示他想在北方好好種田,不想要打仗,他用很快的速度佔領了北方。

我玩的葛雷喬伊在一開始,不能使用任何特殊指令,所以不能徵兵,所幸,在維斯特洛階段出現徵兵事件和列王的紛爭(競標勢力條),才能讓兵力與蘭尼斯特抗衡,在經過兩三個回合之後,蘭尼斯特入侵了我的領地,而我也戰敗了,頓時失去一座大城,這座城導致我之後的權力指示物很少。藍尼斯特不僅從陸上進攻,更把觸鬚放到了海上,我成功擊退他數次,並在之後的回合打回我的城池,此時,北方的史塔克默默集結了大軍準備南下,但一切都太慢,我和蘭尼斯特的戰爭,削減了我們的力量,提利爾的偏安,讓拜拉席恩以海上部隊,逐步佔領南部,並以優勢兵力輕鬆擊敗提利爾和蘭尼斯特,第一局結束。

 

第二局 一場亂鬥

在第二局,所有人都換了角色,我擔任的是提利爾家族,因為大家都比較會玩了,這局顯然是一個大亂鬥。一開始,我和拜拉席恩結成同盟,約定南部領地先不佔,全力向中部的藍尼斯特進攻,等到最後再來一決雌雄。而葛雷喬伊也立刻和蘭尼斯特結成同盟,攜手對抗我們的聯軍,葛雷喬伊更提出直取我提利爾高庭。史塔克在這局同樣是中立態度,但在之後會造成極大的影響。

中部的蘭尼斯特迅速占領了城池,並發展了強大兵力,拜拉席恩從龍石島來到維斯特洛的君臨城,在此集結兵力,而我也是佔領部分城池,並建造海軍,與還未壯大的葛雷喬伊的海軍對抗,同時,史塔克以一種迅速發展的方式擴張,他建立了海路,並擴張了土地,但他的兵力並不多。

軍力擴張到了一定程度,隨時都有可能一觸即發,關鍵的戰役來到鷹巢城,原本只是屬於拜拉席恩和蘭尼斯特的戰役,卻因史塔克的亂入而起了變化,史塔克打下這座城池,並與拜拉席恩結成停戰協議,形成了微妙的平衡。因為這個變故,使得拜拉席恩轉變方向,在一個地方,形成了大戰,而我支援了拜拉席恩,徹底擊潰蘭尼斯特,蘭尼斯特潰敗的軍隊,更被我尾刀消滅。

葛雷喬伊雖然有支援蘭尼斯特,但還是無力回天,他決定轉移目標教訓北方的史塔克,替蘭尼斯特出氣。他的大軍轉向北方,更一路打進臨冬城。

所謂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拜拉席恩擋住了我往北方的路線,並默默用投石車佔領南部的城池,違反了條約,在北方壓力的減緩下,與葛雷喬伊停戰,轉以海路襲擊拜拉席恩。由於拜拉席恩快要勝利的緣故,蘭尼斯特,我,史塔克組成盟軍,共同打擊拜拉席恩,而讓整局陷入混亂之中,拜拉席恩更發出宣言要血洗提利爾。

經過了一番混戰,我逐步佔領南方的領土,並攻下拜拉席恩空虛的城池,獲得了這場遊戲的勝利,第十回合,提利爾宣告勝利。

 

遊戲評論

相當有帶入感的桌遊,作為一方諸侯,如何替自己謀取最大利益,那一種權謀談判,很合這個遊戲故事本身,設計者也有把各個家族的特色做出來,譬如葛雷喬伊的海軍等等,另外,這個遊戲真的蠻適合嘴砲的,一張嘴吃遍天下,大家互相猜測對方的動態,這是一款嘴砲談判、具有戰略感的桌上遊戲,比較可惜的是細節頗多,還有遊戲前置作業也蠻多,遊戲時間有時也會拖比較長,玩到後來會有一種虛脫的感覺。不過,整體而言,是一個會讓人想再玩一次的桌遊,推薦六人局,這應該會是最好玩的人數。

 

連結到Board Game Geek—A Game of Thrones

 

 

 

 

 

arrow
arrow

    平靜。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