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北京遇上西雅圖》續集,由薛曉路導演執導,湯唯和吳秀波主演。本片講述洛杉磯的房產經紀人和澳門的賭場女公關互相支持對方面對自己人生課題的故事。

<以下內容關乎劇情,建議觀影後再看>

要談這部《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就先從男女主角說起,以下是兩位的簡介:

焦姣(湯唯飾演),人稱姣爺,在澳門當賭場公關,陪客人賭錢賺小費。賺了錢就去賭,人生就在賭場進進出出,而她的愛情也像是一個賭客,她賭上自己去愛,儘管受了很多傷,她還是一再去愛。

羅大牛(吳秀波飾演),英文名字是Daniel,在美國從事房產經紀人的工作。從小就去了美國,和家人分別。因為失去愛的痛,使他習慣包起自己與他人隔著,而他的防衛有時更像是刺,會刺傷靠近他的人。

 

劇情


本片《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以一本書《查令十字路84號》為契機,連起焦姣和羅大牛的書信往來。兩人透過書寫,寫出自己內心的感受,互相幫助對方走過人生課題。
焦姣總是在愛情路上遇到很多爛男人,有以前高中保送北大數學的學霸;有賭場裡自認有錢就是主宰的客人;有飽讀詩書卻放棄夢想去當小白臉的詩人。她的人生課題是愛,她的愛就像她無法停止去賭場賭博的習慣,不停地愛,不停地受傷,但就如她說的:「你要不再試,你又怎麼知道那個人是不是最對的?」愛情本身就是一場冒險,不去走,又怎能去尋找到那顆契合的心。

羅大牛的工作讓他遇見了一對住在大房子的中國老夫妻,兒孫成就高,但卻不待在身邊,房子和院子大,卻只住兩個人。老先生是一個飽讀詩書,脾氣不好的人,因為脾氣,房子一直賣不出去,老太太是一個溫柔可愛的傳統婦女,她沒讀書,心地單純容易信任人。大牛想自己買他們的房子,並打掉重建成兩間販售,而與他們交往,也改變了自己。另外一個客人是來美國買房讓孩子讀書的女人,她的孩子就像當年的大牛一樣,大牛透過幫助這個孩子,也拯救了自己。

 

感想


看完《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覺得有很多共鳴點,一方面是對白中有許多中華文化中的智慧,雖然文言文,但這樣的基因依舊存在血液之中。
另一方面,對於關係,我對大牛的部分想法蠻有感覺的,就如他的對白:
「以前做仙人掌,覺得扎人和自己無關,現在發現,扎了人,自己更疼。」以仙人掌譬喻自己的大牛,因為書信,讓自己的心變柔軟了,可以讓人更靠近,但以前錯誤的念頭,導致錯誤的結果,讓一直相信自己的人變得不信任,大牛發現了真正的自己是需要愛的。

姣爺是一個外表堅強,內心柔弱的女人,一般的她是獨立面對一切,從不示弱,非常剽悍的女人,然而,在她的內心一直有很重要的事物—親人,雖然不多,但她很珍惜這僅有的關係,為了這個,其他的事再說吧!

我蠻喜歡這樣的敘事方式,著重在兩位主要角色身上,而這兩位角色似乎也是觀影者的反射。兩個人的書信討論這樣的情節,是有些許浪漫和不合實際,但我喜歡這樣的獨白對話,兩人的距離那麼遠,心卻是可以靠那麼近。

「因為深愛太傷人了,毫無保留地把心放出去,就害怕有一天,得自己一個人療傷。」這段話是吸引我去看這部片的原因,原本以為《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就是一部很浪漫的愛情劇,跟上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圖》走得不一樣的風格。實際上,劇情上是蠻不同的,但內容一樣都精彩,值得讓人回味和反思。

愛情的部分雖然是主題,然而我卻對家人親情的部分更有感觸,《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實際上討論很多的還有親人和家。尤其是家,有一間舒適的房子是家嗎?大牛和老先生中的對話有聊到,我想他嘴巴上說得豁達,答案是否定的,不然他旅居在各個豪宅間,他應該就能感受到家,他過節時,就不會有「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感慨。

所以什麼是家?什麼是親人?我看《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的過程中,哭了兩次。一次是在教堂,老先生對老太太的告白,另一次是最後老太太回鄉和大牛的對話。
親人是就算有一堆缺點,但卻會是始終在身旁陪伴,就算生病了也不會嫌煩的人,而家呢?就是那個人在的地方,那就是家。

一個小插曲對話,我也是蠻有感覺的,主要是跟《被討厭的勇氣》阿德勒的心理學有關,大牛和客戶的兒子聊心裡話,孩子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意願是小孩的課題,父母要不要接受是父母的課題,所以還是敞開心胸說,不然沒人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

最後,我覺得這是一部有意思的電影,角色的刻畫我蠻喜歡的,對白也蠻有感覺,也有很多地方是可以反思的,並不是單純的愛情電影。片中聚集許多陸劇和港片上的熟面孔,有陸毅和王志文,以及秦沛和惠英紅,也是挺吸引人的。

對於關係,還是放開來用真心去迎接,盡管會受傷,但別怕受傷,終究會是好的,或許這是導演想表達的。

原文轉自
我是古實- 我讀書,讀生活的書 

 

 

 

 

 

 

 

 

arrow
arrow

    平靜。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