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離夜,香港鬼片,改編李碧華<夜>,全片分為三部短片,分別是<贓物>、<放手>,以及<驚蟄>

贓物  

簡介:由任達華自導自演的贓物,故事講述社會底層的關先生,所遭遇的生活困境,以及他為了生活所做的非法行為......

感想:作為開場的第一部短片,它有吸睛的效果,而且在一開始就成功地拉觀眾進入它所塑造的靈異空間之中,從前面兩位雙胞胎小女孩漫無目的的尋找回家的路,可以看到社會的貧富差距,影片中,餓著肚子的小女孩和吃粽子吃到吃不下的肥胖男子;沒衣服穿冷著直發抖的小女孩和有衣服穿且又再做新衣服穿的母子的以上兩幕成為強烈對比。生活在底層的關先生,過著餐餐吃麵包的貧困生活,且厄運緊接著來,因為遲到又被開除,去燒臘店因為肉切太大塊,又被開除,而導致生活陷入愁雲之中,此時的他就去做盜靈骨塔的骨灰罈,並想以此勒索家屬,但很諷刺地,有的骨灰罈竟然家屬不要,讓他自行處理,而一個骨灰罈卻是遇到當事人(鬼)與他交涉,這一切,窮到被鬼拖去的的關先生,也就陷入被鬼糾纏的世界中了,想當然結局......

其實,我會覺得到底是這個社會造就關先生,還是他自己讓他變成了這樣?他在片中是個對生活隨便,態度不佳的人,所以他遇到壞事,主要都是怪天、怪地,怪別人,但在另一方面,他在燒臘店切大塊的肉和淋大量的醬汁,這到底是他隨意,還是他覺得該給別人物超所值的感覺,我看不懂,雖然老闆娘感覺是個小氣的人,但他的工作態度讓人不敢苟同。所以回到最先的問題:到底是怎麼了?片中表達的意思其實我看不太懂,但他的確有那個意圖想塑造貧富不均的現象,嚇人的部分也是有幾幕讓我嚇到,只是整體敘事的功力,我覺得略顯不足,不知道真正要表達什麼,這算是它比較失敗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任達華和林雪演得相當好。

放手  

簡介:關於一段三角戀,愛情為何物?

感想:這一部敘事清楚明瞭,有陰陽路的感覺,算是很直接明瞭地說愛情的道理,錯愛那就及早放手吧!

驚蟄  

簡介:在驚蟄的日子,街道上佈滿打小人的攤販,耳裡傳來的都是打小人的咒語,那打小人的人是否也會成為被打的對象呢?

感想:如上一部,故事清楚明瞭,也比較沒有驚悚感,倒是有絕命終結站的感覺,但打小人的老婆婆我實在是看不下去,怎麼可以護短到這種地步,故事最後表達出復仇後又剩下什麼呢?

 

 

評分 5.5/10 有空再看,有點像3.A.M,對這部片有興趣的朋友也可看

  [影評]束縛 & 鬼三驚 chained & 3 A.M.

 

P.S 這部是上集,還有下集奇幻夜

 

 

arrow
arrow

    平靜。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