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羅子君(馬伊俐飾演)是一個家庭主婦,「家庭」就是她的一切,她的丈夫陳俊生(雷佳音飾演)是職場精英,讓她過上優渥的生活,然而,有一天,這一切出現了變化……

《我的前半生》是羅子君前半生的最後一段故事,透過羅子君旁觀口述自己的婚姻生活為開端,因為婚姻,所以離開職場,回家生孩子,享受生活,除了把自己的樣子照顧好,其他的瑣事都不需要羅子君擔心,每天例行事務,大概就是購物、美容,然後沒了。這是羅子君的婚姻生活,很平順地過了七年,或許從子君口中知道了這段婚姻的結果,不由得讓人想找為什麼,為何他們的婚姻會走向終點,劇情也很快給出了幾個原因,一是羅子君關注自己太多,少了對丈夫的關心,二是羅子君的娘家總是在索求,媽媽(許娣飾演)一副勢利眼,妹妹和妹夫則是貧窮夫妻百事哀的代表,做什麼倒什麼,凡事要錢就找姊夫。以上兩點對於精英來說算不了什麼,最後一點是工作上的壓力太大,再加上第一點他的婚姻沒有給予他任何支援,所以他出軌了,但上述的一切,並不足以讓這個婚姻結束,因為陳俊生沒有勇氣去做這樣的事,了斷這件事的人是小三凌玲—陳俊生的同事,她用她的柔弱促使了離婚。

《我的前半生》談論到了女人的人生抉擇的兩個極端,一是全力投入婚姻的羅子君,二是她的閨蜜唐晶(袁泉飾演)—一個全心全意投入事業的女強人。羅子君痛失婚姻時,唐晶是她最強力的後盾,她不僅給予情感支持,也給了她理性的建議,替她設想最後的出路。唐晶外貌和能力都很優秀,事業和感情也很好,有一個條件媲美,甚至超過她的男友賀函(靳東飾演),唯一的缺憾是她對感情的不安,還有她對事業的執著,讓她無法走入婚姻。

其實《我的前半生》就是一個女人從家庭主婦轉變成職場女性的奮鬥故事。在戲中可看到職場女性的不容易,更遑論帶著孩子的單親媽媽,羅子君是單親媽媽,凌玲也是,唐晶儘管很優秀,在職場上也是得拼命證明自己。

《我的前半生》的婚姻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羅子君和她的家人,羅子君和她的閨蜜,甚至是她的感情。讓我感受特別深的是在羅子君爭取兒子贍養權時,她為她的家人說的話,還有羅子君媽媽前期和後期的劇情,做出的對比,真的令人感動,我很欣賞這種手法。

再來,這部劇的演員都相當出色,透過演員的表現,將戲劇的張力變得更滿,劇情本身也有些突破,女主角竟然當上閨蜜和其男友的第三者,對唐晶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是:「妳最大的錯就是讓他喜歡上妳。」

總體而言,《我的前半生》很好看,這些好演員之間的火花,角色情感的細膩處,劇情的轉折,都很值得一看,也讓人去思考關於婚姻、親情、愛情、友情的課題,另外,關於職場,它也有演出諮詢行業的工作型態,這點也是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平靜。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